文章

另類房地產投資吸引亞太區投資者

亞太區投資者正在尋覓寫字樓和商場以外的下一個投資熱點。

2018年 04月 06日

面對世界各地創新低的收益率,地產投資者正逐漸轉向向來較少人問津,但能提供卓越回報的地產類別,因而帶動這方面的需求上升。

這些另類投資物業包括數據中心、學生宿舍、自助倉儲、教育設施、及長者屋等。

雖然這些物業可能存在投資障礙,但其穩健回報和長期的收租穩定性,對區內投資者具有吸引力。

去年,美國私募股權公司TPG斥資1.4億美元,入股在胡志明市多處設有校舍的越南澳洲國際學校(Australia International School)。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GIC則以4億澳元,購入Frasers Property Australia和Sekisui House Australia位於澳洲悉尼的學生宿舍。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營運總監兼另類投資主管Rohit Hemnani表示:「儘管相對歐美國家,亞太區另類地產市場的發展未算成熟,但投資者的興趣有增無減。」

推動需求的主要因素:根據仲量聯行一份有關另類地產投資的報告,需求動力來自亞太區的宏觀基本因素,例如城市增長、互聯網普及化,以及人口不斷老化(預計未來10年65歲及以上的人口每天將增加40,000人)。

豐厚回報具吸引力

一般來說,另類地產投資的回報會高於傳統地產投資。雖然回報率各異,但以東京、悉尼和新加坡來說,當地另類地產投資(例如數據中心)的估計收益率介乎5%至8%之間,相對傳統資產類別佔有穩健的領先優勢。

推動地區需求的動力

地產投資不止看回報,更要考慮租務的穩定性。

老人院、學校和數據中心的經營租約通常長達20年以上,因而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減低市場波動對回報的影響。

不言而喻,不同國家或地區提供的機遇不盡相同。仲量聯行的Hemnani表示,在澳洲、中國、印度和東南亞,教育設施、學生宿舍等投資物業市場的增長前景可以看高一線。

他說,隨著人口持續老化,日本和中國的長者房屋市場亦將表現理想。

Hemnani指出,雖然這些物業的投資潛力不俗,但入市門檻也相對較高。他說:「長者護理中心和數據中心通常受到政府嚴格監管,因此管理工作要符合當地法例規定並不容易。」

他說:「在亞太區,各另類物業投資市場的成熟程度不同,因此要了解市場基本因素和操作能力,可能亦非易事。」

辦公室或商鋪。
我有哪些其他類別可以考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