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三大因素左右疫後辦公室設計

疫症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模式、運用辦公室的方法及需求,除了企業要調整辦公室設計,引入更多講求靈活及活動的工作空間外,業主也要與時並重,為未來商廈引入更多新概念及環保元素,打造未來工作空間。

2021年 08月 03日

疫症在港暫趨受控,前景較以往明朗,企業過去數月已開始願意作出租賃寫字樓的決定。租戶租用新辦公室時,除了考慮位置及租金外,需求也與以往不同,無論是租戶或大業主均需要把流動力mobility、健康及可持續性發展列入考慮因素,影響辦公空間的運用及設計。

疫情無疑影響了我們傳統的工作模式,對流動辦公模式的需求增加,未來彈性工作模式將企業在設計新辦公室均講求流動力,利用科技令流動辦公便利是現時大型企業設計辦公室的首項要求,務求方便員工隨時、隨地工作,並注動網上保安,以防機密資料外洩。

講求流動力也影響辦公室的設計,例如運用流動電話應用程式預約辦公室的會議室等設施。

尤其現時全球各地尚設有旅遊限制,未能親身見面,需要倚賴視像會議。以寫字樓租賃業務為例,不少有意在港承租辦公室的內地或外國企業,均礙於旅遊限制未能親身睇樓,因此,部分業主採用VR虛擬實境模式,播放商廈部分寫字樓單位的狀況及大廈設備,讓租戶更有信心租用寫字樓。

互動式屏幕也是不少企業考慮在辦公室引入的設備,可量身定制體驗式簡報,並可以不同地點的客戶或同事進行會議,迎合新一代的工作模式。

可持續發展為企業及大業主另一極為關注的新趨勢。本行新發表的<亞太區可持續發展地產:由願景演變成行動>報告所進行的意向調查反映亞太區約有90%的企業認為解決地產所產生的碳排放對實踐淨零碳的目標極為重要,香港已有39%的企業租戶已定立淨零碳的目標,並有額外29%的企業計劃於2025年前制定目標,選擇環保商廈為達致減碳其中一項有效措施,預期未來對環保商廈的要求會持續增加。

該調查顯示佔有約70%的亞太區企業願意於未來以較高的租金租用環保建築,現時他們租用的獲環保認證商廈租金普遍較其他商廈高出7%-10%,反映環保節能將是未來發展商廈的其中一大要素。

租戶辦公室的設計也將以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作考慮,例如工作枱不再附設櫃桶,每個坐位也不會放置垃圾桶,令員工減少印刷紙張,要掉棄垃圾便要到茶水間按分類掉棄,令垃圾分類更有效。

部分環保建築更使用訪客預先登記程式,發送有時間限制的QR code予預先登記的訪客,減少印刷紙張的浪費。

辦公室也會引入綠化牆設計,商廈除更注重綠化空間外,也會提供更多公共休憩及運動空間予租戶使用,如在天台設緩跑徑,或開放天台等戶外空間讓租戶開派對或內部會議。此外,寫字樓也正引入更多免觸式的設計,減少疫症傳播的機會。

總括而言,疫症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模式、運用辦公室的方法及需求,除了企業要調整辦公室設計,引入更多講求靈活及活動的工作空間外,業主也要與時並重,為未來商廈引入更多新概念及環保元素,打造未來工作空間。

文章原於2021年8月3日刊登於《星島日報》。

Eleana Lau劉麗敏,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資深董事
Eleana Lau劉麗敏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資深董事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