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零碳排已成全球大趨勢

可持續發展成商廈必要元素

2021年 08月 17日

全球暖化及氣候危機問題加劇,令各地政府制定明確的減碳及淨零碳排目標,追求可持續發展。此舉更有效推動私營企業加快以淨零碳排為目標,不過,要達致此目標,所租用或使用的商廈是否環保建築將是其中一項關鍵因素。因此,面對此大趨勢,甲級寫字樓必須把可持續發展列入主要發展方向。

由於各地政府已制定的淨零碳排的政策,不少跨國企業已制定更進取的淨零碳排的目標。根據本行<亞太區可持續發展地產:由願景演變成行動>報告進行的調查顯示,區內約有九成企業同意解決地產所產生的碳排放對實踐淨零碳的目標極為重要。我們香港今年上半年接獲有關淨零碳事宜的客戶查詢,較去年全年增加逾一倍,反映氣候危機及世界各地政府推出的政策已令企業採取行動。

此外,現時企業選擇租用辦公室,除了考慮租金及位置等主要因素外,第三項主要考慮因素便是商廈是否環保建築。

若商廈已獲環保認證,可令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工作更事半功倍,更易達致環保節能,也有助企業取得如LEED等環保認證,原因是辦公室選址是其中一個評定準則。這取向正在左右寫字樓的未來發展。

現時香港不少發展商正興建的甲級寫字樓,在設計上已注重環保及可持續發展,除了可以獲政府批出額外的樓面面積外,日後也有利吸引具質素的租戶遷入,租金可看高一線;部分業主也積極改善現有商廈的環保設施,以配合新趨勢,如有業主便在旗下的商廈進行改善工程,包括把中央空調系統轉為安裝節能的冷卻天花系統 (Chilled Ceiling System)、全廈安裝LED燈等,便成功獲得LEED鉑金認證。該廈最近更進行重新校驗 (Retro-Commissioning) 去提升能效表現,及安裝太陽能系統採用再生能源 ,有計劃地邁向零碳排放。

除了建築物設計趨向可持續發展外,辦公室的設計及能源應用也是企業達致淨零碳排的另一重要環節,如辦公室運作上可積極鼓勵員工多行樓梯來往公司各層,既可強身也可節省升降梯的用電。企業也可以用中央回收箱取代普通垃圾桶,以及設置中央打印機房從而減少打印機數量,便已有效減碳,一小步已可踏出環保一大步。

文章原於2021年8月17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劉德安 Andrew Lau,仲量聯行能源及可持續發展部大灣區及台灣主管
劉德安 Andrew Lau
仲量聯行能源及可持續發展部大灣區及台灣主管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