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中環商業區受注目地標甲廈連環落成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資深董事嚴威程

2019年 07月 09日

一直以來,中環寫字樓租賃市場的焦點均在於國際金融中心,以及置地公司旗下的中環商廈群一帶。不過, 2022年起,中環將出現新的商業矩陣,成為中環寫字樓市場的新焦點。

2022年起,中環將陸續有超甲級寫字樓落成。其中首座落成的是恆基地產的美利道發展項目,發展商於2017年以232.8億元投得的中環美利道地皮,正興建為35層高的地標式商廈,最快將於2022年下半年落成,提供總樓面面積約465,012平方呎。

2023年,長江實業重建的中環和記大廈也將會落成,樓高41層,提供樓面面積超過490,000平方呎,為中環少有能提供維港景的全新甲級寫字樓。

政府也計劃將鄰近的金鐘廊項目地皮,於未來推出招標,提供逾86.2萬平方呎寫字樓樓面,並附設5層的地庫及5層平台,連同零售樓面,總樓面面積達100.4萬平方呎。

這三個新建寫字樓項目位置極為接近,落成後將把中環寫字樓市場的焦點轉移至此地段。由於三個項目的位置同時鄰近金鐘段,靠近重要交通樞紐的金鐘站,有三條鐵路支綫通過,日後更可受惠於日後通車的沙中線,佔盡地理。三座寫字樓合共將提供超過180萬平方呎樓面,為中區少見的供應量。

根據本行研究部資料顯示,中國建設銀行大廈於2012年落成後,中環至今已有7年沒有甲級新商廈落成。新建寫字樓無論設備、配套及節能上也較先進,中環由於在過去數年欠缺全新甲一級寫字樓落成,每層樓面達1.5萬或以上平方呎的供應不多,若美利道、和記大廈重建項目及金鐘廊商業項目落成後,將吸引對寫字樓配套有更高要求的租客遷入。

三個項目均鄰近友邦金融中心及長江集團中心等甲一級寫字樓,將組合成中環新的甲一商廈建築群。加上,項目位處核心商業區優質位置,又交通便捷,新建寫字樓設備及配套也較先進,三大商廈落成後,租金可望與中環租金最高的甲一級寫字樓睇齊。

租賃需求方面,本行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為2.3%,為各區最低,港島東及銅鑼灣/灣仔寫字樓的空置率分別為4.4%及3.2%,顯示市場對中環寫字樓的租賃需求仍然強勁。

中環寫字樓租賃市場的需求仍主要為銀行、金融機構,以及中資企業等承租能力較強的租戶為主,他們也將成為這批新建寫字樓的潛在租戶。中資企業近年已成為寫字樓市場其中一個主要需求來源,雖然近期對香港寫字樓的租賃需求呈放緩跡象,但相信待經濟前景及中美貿易談判趨明朗後,配合大灣區發展,跨國及中資企業將再度活躍香港的寫字樓租賃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2020及2021年為香港核心區甲級寫字樓的供應真空期,2022年起在核心區落成的甲廈將為租客提供不少機會。

文章原於2019年7月9日刊登於《星島日報》。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