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僱員對辦公室的四個期望

我們利用和思考空間的方式應以人為本

未來兩年、五年、十年甚或二十年,工作以及工作場所將會變成怎樣呢?雖然我們不能確切地知道我們要往哪裡去,但我們可以探索其中的可能性。

我們購買、租用、設計及使用空間的方法將在未來不斷地轉變。隨著科技、經濟和我們熟悉的生活方式急速發展,工作場所的需要亦將發生變化。然而,我們使用空間的方式與其中的人密不可分,應力求根據您的僱員、他們的工作方式和他們的需求量身打造空間。如果您不太清楚他們需要的是什麼則更是如此。請參閱以下四項僱員期望,以及工作場所能如何及應如何作出改變以滿足這些要求。

1.私隱與他人保持距離(即使身處開放式辦公室)

開放式辦公室在節省成本的同時也削弱了私隱和僱員舒適度。將私隱引進開放式規劃的辦公室強調的是,雖然開放式辦公室設計旨在提升參與度,但參與度「只有在參與者有所選擇時方有蓬勃活力」。許多公司在經歷了開放式辦公室的浪潮及其衝擊後,意識到平衡才是最好的,即要創造能夠提升體驗維度的空間。

精心設計的空間可透過基於活動的規劃提供私人空間。僱員不僅能以他們希望的方式和地方工作,更因為能實際使用到這些空間而充滿幹勁。

在不久的將來,企業將需要認真考慮工作場所的佈局和員工密度,以實現某些形式的社區隔離措施。

截至2020年第一季,高達70%的辦公室均主要或部分為開放式設計。在過去的十年中,工作場所密度有不斷提高的趨勢,令個別辦公桌的數量變少。實際上,根據許多關於最佳工作場所設計的研究,每人75到150平方呎不等是最佳的辦公室密度,這遠低於21世紀初的325平方呎。

而然,我們現在預計,最近趨於流行的長凳、共用辦公桌和工作間的格局可能會被評估及調整,以便為每個員工分配更多的空間。支持這概念的研究已經出現,哈佛大學於2019年完成了一項有關開放式辦公室計劃的研究,與傳統辦公空間相比,開放式辦公室裏的面對面互動減少70%,員工之間的網上互動在開放式辦公室亦上升。

開放式辦公室可以節省成本,但隱私度及員工舒適度或會減低。在經歷了開放辦公室的浪潮後,企業們意識到達到平衡是最佳的模式。

用家對密集的開放式辦公室的評價不一,現今的社區隔離措施實施,以及疫情爆發在可預見的將來對員工造成的心理影響,可能會對開放式辦公室模式構成壓力。

此外,租戶和物業業主還需要仔細考慮公共空間、共享設施和其他的「瓶頸」位置,包括大堂,電梯,洗手間和咖啡室。估計使用率,監視和管理密度和流量,以及靈活地進行調整和傳達協議對於重回辦公室和短期過渡期至關重要。

為舊有辦公空間注入生氣,或創造全新環境,讓您的業務蓬勃發展。

我們可以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
 
 

2.有限的視覺干擾

《華爾街日報》一篇題為「您為什麼不能集中精力工作」的文章中,Sue Shellenbarger談到視覺噪音—開放式辦公室設計的另一個問題。當您找到一處安靜的地方坐下時,您四周可見的活動仍會干擾專注力。研究指出,比起私隱或過多聲響,較少人投訴這一問題,但僅是因為您的員工無法清楚表達這個問題,不代表應置之不理,不去解決。

如果您有一個活動為本的辦公室,可利用植物、半幅牆、布料面板及弧形布局來試圖減少視覺混亂,並提升員工的生產力。

3.空間設計的考慮因素

您的工作場所無疑是供您的員工使用。因此,人力資源部開始參與有關地產的討論並不奇怪,此舉有助決定設計工作場所空間的最佳方式。在近期舉行的工作場所策略研討會上,仲量聯行工作場所策略總經理Ed Nolan稱,病假、招聘時間及留職率和每平方呎的價格一樣屬於考慮因素。

另外,是次活動亦強調工作場所的改善(不論是可持續發展、技術或靈活空間)最終都是關乎僱員。

4.外部合作選擇

辦公室內的合作自然必不可少,而現在有越來越多公司也開始意識到在工作場所以外的地方建立連繫的價值。「高級」合伙辦公空間潮流席捲大型企業,原因有幾:這類空間不單適合商務旅客等成功的專業人士,亦適合因損益原因而想將辦公室維持較小規模的高增長企業,還有希望僱員能接觸外部企業家的創新企業。

是創業公司開創了與其他企業家共享公間和成本的合伙辦公趨勢,但由於企業對此方面的興趣提升,使得共享辦公室變得空前熱門,共有120萬人參與合伙辦公。創造讓人們感到開心、健康和充滿聯繫的空間是一股更大的潮流,這也包括在家中或另一個辦公室,而合伙辦公只是這一潮流的其中一部分。

每月統計

Intuit 預計,到2020年,零工經濟中估計將有920萬員工,較2016年上升380萬人。這一升幅大部分是受按需交付和服務應用程式的初創承包商所推動,但此趨勢正在超越行業發展。隨著Z世代步入勞動力,更多僱員採用「組合型職業」,因此企業應問問自己,工作場所如何能滿足彈性工作員工的期望。

讓願景 得以實現

創造最佳的辦公環境,讓您的業務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