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甲級寫字樓供應不足,轉型彈性辦公空間是上策

現時,澳門整體商業寫字樓面積大約有1,200萬平方呎,而全澳的商業甲級寫字樓面積僅佔整體的8%,可以說少之又少。

現時,澳門整體商業寫字樓面積大約有1,200萬平方呎,主要分佈在澳門南灣區、皇朝區以及新口岸區等。然而,全澳的商業甲級寫字樓面積僅佔整體的8%,可以說少之又少。

另外,由於近年本地保險行業和銀行業不斷擴充,引起許多在甲級寫字樓之租戶不獲續約,而部份業主更將以往出租之寫字樓收回自用,令甲級寫字樓的短缺問題進一步加劇。

根據我們的觀察,澳門大部分甲級寫字樓的業主均採取比較傳統的營運模式管理。但在一般的營運模式下,很多時候都會出現空間不被充分利用、不能完全把物業之使用極大化,影響租金收益回報。

相反,宏觀大中華區內部份大型甲級寫字樓的營運模式管理,營運者面對資源缺乏會有不同的見解和處理手法,包括引入不同的聯合辦公概念和多方面配合彈性空間之改變,為此希望增加物業的靈活性和為租戶提供更多的交流空間。

 



為解決辦公室面積供應不足,在未來五至十年,我們建議澳門甲級寫字樓應參考國內一線城市的經驗,主動針對性地加強寫字樓空間之調整,包括將現有聯合辦公室的面積提升至佔有整體面積的10% – 15%,協助新創公司或微型企業享有商業中心的據點,亦可以運用極度有限的資源,連結專業網絡。

另外,在商業元素上,業主可考慮研究配合多元化發展,引入彈性空間結合工作、休憩、學習、生活、玩樂等元素,把不同的商業模式濃縮在一個複合式的空間裡,令原本平平無奇的辦公空間,變得多采多姿、更靈活和兼備多角度的實用性。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