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業主、營運商及租戶分享共用工作空間帶來的成果

營運商擴充業務,進一步發展獨到企業解決方案

2018年 02月 27日

現時正是擴充香港共用工作空間的最佳時機。全新甲級寫字樓在非核心商業區正如雨後春筍般逐一落成,對於正在尋求寬敞空間的營運商而言可謂遇上良機。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共用工作空間理念在現時市場環境下大行其道。人人都在想辦法更靈活有效地運用物業空間。」

2018年共用工作空間供應大增

2017年共用工作空間佔港島區新出租總量的10%,香港屬於甲級寫字樓的共用工作空間樓面面積達560,000平方呎,連同乙級及工業大廈組合計算,此類空間面積更接近100萬平方呎。目前大部分共用工作空間集中在中環、上環和銅鑼灣。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董事Michael Glancy表示,受惠於非核心商業區的優質基建和較低租金成本,2018年黃竹坑和九龍東等非核心商業區的共用工作空間將大幅擴充。

全面撒網,拓闊客源

WeWork憑藉向滙豐銀行租出三層共用工作空間後隨即在香港打響名堂,無獨有偶,其實跨國企業在全球尋找共用工作空間方案已漸成趨勢,包括微軟公司、Airbnb以及阿里巴巴分別在紐約、首爾和北京物色有關辦公空間。現時其他共用工作空間營運商也正全面撒網,以跨國公司為客源目標,而不只是創業公司。

Glancy表示︰「企業模式將大力推動此市場增長。」

這些企業解決方案提供的專用場所,除了配備高規格設計外,通常還可以按照租戶需求進行量身定制。然而,營運商所面對的難題是,如何在滿足跨國公司要求的同時,能有足夠空間塑造社區式工作環境。

馬安平解釋︰「現時租金成本不菲,窒礙了香港企業模式的發展。」

然而,非核心商業區的寫字樓新供應一旦落成,且區內增設運輸基建設施以連接核心商業區,這種情況便會迅速扭轉。

劇烈競爭促使供應商發展不同服務並尋求協作

馬安平指出,香港有一半勞動人口為中小型企業所聘用,故中小型企業是另一個重要的潛在租戶來源,但共用工作空間營運商卻仍未拓闊這方面的客源。

無論規模大小,共用工作空間營運商若要在市場生存下來,就要改善用戶體驗,提供與別不同的服務,包括增設及優化場內設施、科技,拓展區域及全球人才網絡,擴大租戶行業組合,甚或發展共同教育。

現時香港市場因有內地大型營運商進駐而競爭轉趨激烈。受惠於內地聯合辦公的熾熱氣氛,naked Hub、Atlas和Ucommune等內地共享辦公營運商也帶著其品牌概念跨境進駐香港市場,以圖與WeWork、Hive、SPACES和CAMPFIRE等國際品牌並肩。

由於現時市場營運商已經達雙位數字,Glancy相信,激烈競爭將在中期內引發整合潮,他也預期今年年底前市場會出現收購合併。

考慮租用或在大廈改建共用工作空間?請與Michael Glancy聯絡。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仲量聯行辦公室租賃服務的資訊,請聯絡香港商業部。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