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如何部署應對「超級颱風」

在過去的三年裡,香港受到兩場超級颱風吹襲;「天鴿」和「山竹」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 損失額達數十億港元(數千萬美元)。當颱風持續達到至少每小時150公里風速時,就會升級為「超級颱風」。

2019年 07月 24日

如何部署應對超強颱風

在過去的三年裡,香港受到兩場超級颱風吹襲;「天鴿」和「山竹」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 損失額達數十億港元(數千萬美元)。

當颱風持續達到至少每小時150公里風速時,就會升級為「超級颱風」。升級了為超級颶風的「山竹」是本港開埠以來最強的颱風,香港天文台當時發出屬最高級別的十號颱風訊號,全市處於最高警戒狀態,持續了10小時。

基於香港不時會受到超級颱風吹襲的威脅,在港營運的企業必須做好充分準備。

仲量聯合香港綜合設施管理(IFM)解決方案主管黃遠欣 Jarvis 指出,設施負責人/業主和物業管理人員必須定期檢討及更新業務緊急預案、緊急事故應變和救援計劃,以確保業務盡量不受影響,及減低建築物與公眾面臨的風險。

「設施管理人員和業主/負責人應密切監測有關颱風、風速和降雨量等信息,掌握足夠資料數據,評估設施抵受能力,以作充分事前計劃,應對惡劣的天氣環境。」

建築物最脆弱之處

大廈幕牆、窗戶或玻璃外牆,露台、簷篷、棚架、水管、戶外建築裝置和升降機井槽,在風暴下會顯得特別脆弱,容易受到損壞或洪雨水淹沒。

香港天文台收到超過500宗有關颱風 「山竹」造成窗戶破損的報告,是「天鴿」的三倍。一個臨海辦公樓在暴風雨期間有至少100個窗戶被吹毀,可見其嚴重程度。

「升降機隱藏在設施或建築物當中而經常會被管理人員遺忘。我們建議預先將升降機送到建築物的高樓層位置,避免若洪水淹至有機會造成的損壞。」

設施管理人員應汲取以往應對事故的經驗,更新業務應急預案和對策行動,以確保其管理或投資組合物業的安全。 黃遠欣表示,應急預案應包括匯報格式流程協議、事態級別上報機制和疏散程序;與主要前綫人員和用戶溝通的渠道;以及業務應急預案策劃 (business contingency planning) 小組主要聯絡人的資料。

在2017年經歷了颱風「天鴿」之後,香港的業務應急預案策劃 (business contingency planning)小組 於2018年颱風「山竹」吹襲前,作出了特別部署,安排專門人手密切監察天氣情況。

如何在即將到臨的颱風季節做好防禦工作,將風險降至最低?我們有以下的建議:

定期檢查設施和審查業務應急預案

「從定期的預防性保養開始,包括定時安排保養和檢查幕牆系統。」

設施經理的日常工作已經包括派員每天巡查和定期保養,但在颱風季節期間,黃遠欣建議要同時安排定期盤點維修材料和個人防護裝備(PPE)的庫存。

「設施管理人員應根據風險評估或管理政策,計劃應急工作、確定工作緩急先後,並採取有關設施保護的措施。」

保護您的設施

黃遠欣指,「除設施管理人員外,業主應聘請專門從事建築外牆工程和保養的外牆工程顧問,以評估損壞和改善工​​作,這樣有望避免幕牆未來再受損壞。」

此外,他亦建議安排進行風洞試驗,即模擬颱風風力對建築物的影響,從而評估結構是否能夠抵禦強大的颱風。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