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疫情過後升市重臨?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

2020年 03月 16日

這陣子接獲的傳媒查詢,總離不開「疫症對樓市的影響」或「與2003年SARS比較」兩個題目。

的確香港曾經歷2003年爆發SARS一役,我們可以從事件中吸取經驗,並以此推斷事件告一段落後可能帶來的市場變化。當年爆發SARS,對香港及中國內地造成短暫及顯著的打擊,但疫情受控後,香港及內地經濟於03年第三季迅即升拾升軌,顯示疫情的影響較短暫,經濟仍有可能迅速復甦。

若以寫字樓租賃市場而言,2003年爆發SARS疫情緩和後,香港寫字樓租金跟隨經濟復甦而由歷史低位反彈,是次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在香港的爆發程度也開始緩和,難免予人憧憬市況會否轉佳。不過,似乎歷史今次將難以重演,原因是寫字樓租金剛開始由一個漫長的上升周期中的歷史高位回落,踏入下行周期。加上,本港、內地及外圍經濟前景不明朗,普遍租戶對租賃寫字樓抱觀望及審慎態度,租金存有較大的下調風險。

若疫情於今年第二季獲得控制,我們預期租金跌幅將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的租金跌幅將會較温和。

疫情對商舖租賃市場的影響最直接及明顯。儘管疫情的影響相對會較短暫,但會導致部分業務欠佳的商店結束營業,越來越多商舖業主會為了爭奪租客,將加劇租金跌勢。

疫情除了左右樓價租金走勢外,也為市場帶來變化,值得企業及投資者等關注。是次企業面對疫情的應變方法與03年面對SARS時的最大差異是有科技幫助,如利用Webninar 或ZOOM等召開視像會議或聯繫客戶,相信經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一役,將鼓勵企業在地產中引入更多科技,如大廈會更講求更佳的通風及過濾系統,以滿足租戶希望能為員工提供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

這類需求將帶動企業引入機械人技術,可在寫字樓、商場及醫療中心進行探測、消毒、清潔及傳送等工作。

可以應用在地產方面的科技尚包括物聯網(IoT),可以加強公共空間的消毒及健康監測程序,包括運作感應器進行紅外線掃瞄,探測出物業問題或危機後發出訊號,進行維修及檢查。

大數據於近年已越來越多企業關注,預期此趨勢將會加劇。企業對加強數據分析及監察公共衞生和安全事件的需求將會增加。

此外,越來越多公司會關注業務持續計劃,對科技的需求會增加,將推動科技服務供應商、數據儲存及數據中心供應商的需求。事實上,疫症爆發前,市場對科技、數據中心的需求已陸續增加,發展商及投資者或可留意來自此類行業的需求。

另一項為市場帶來的變化是市民更注重健康,對高質素的健康、醫療及護老有關的設施將有更大需求,造就富有此概念的物業發展機會。

文章原於2020年3月16日刊登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