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土瓜灣樓價將受惠屯馬綫通車

新鐵路支綫帶動區內重建潛力

2021年 06月 30日

香港, 2021年6月30日 – 仲量聯行今天公佈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指出,土瓜灣住宅樓價可望受惠於屯馬綫通車。

仲量聯行研究部數據顯示,自政府於2011年11月將屯馬綫項目刊登憲報迄今,土瓜灣中小型住宅樓價已上升57%,升幅略低於九龍區的66%及香港整體的72%。

然而,於6月27日通車的屯馬綫通車連接屯門至烏溪沙,為全港最長鐵路綫,並連接以往沒有鐵路網絡覆蓋的土瓜灣。以往土瓜灣區居民倚賴其他陸上交通工具進出,對區內居民而言,屯馬綫 (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 實為期待已久的鐵路交通服務。隨著土瓜灣交通改善,區內以至附近一帶的住宅市場可望受惠。

歷年來,每當政府公布新鐵路綫項目的興建計劃,將受惠新基建的地區的樓價表現一般會超越大市,並會於正式啟用後顯著上升。以觀塘綫延綫為例,自2009年政府將項目刊憲後,黃埔樓價升幅已略為領先大市。在2016年工程完成後,該區住宅樓價隨即錄得顯著升幅。截至2017年底,黃埔樓價累積升幅達24%,較整體市場的19%為高。

仲量聯行香港項目策劃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表示:「儘管政府公布屯馬綫消息後似乎未有帶動土瓜灣住宅樓價顯著上揚,但隨著交通基建更添完善,尤其至2022年沙中綫全面落成,現有東鐵綫延伸過海至灣仔及金鐘,我們預期將帶動區內的住屋需求,因此,如歷史重演,土瓜灣的住宅樓價將可望進一步上升,甚至跑贏大市。」

現時發展商已注視土瓜灣的重建潛力。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土瓜灣屬早期發展的舊區,區內建築以建於二十世紀中期的住宅及輕工業樓宇為主,因須符合前啟德機場的樓宇高度限制,一般樓高十層或以下。市建局將於下一個財政年度再推售五個住宅重建項目,合共提供3,070個單位,新鐵路支綫將進一步釋放土瓜灣的重建潛力,將吸引發展商的注意。」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66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1,000人。詳情請瀏覽 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