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科技凌駕於人可削弱智慧城市潛力

仲量聯行最新研究指,地產業對發展更宜居的智慧城市可發揮關鍵作用

2019年 07月 04日

香港,2019年7月4日 – 仲量聯行最新發表的智慧城市報告指出,若亞太區在規劃智慧城市時只專注於引進尖端科技,而未能充分顧及居民的需要及生活體驗,有關計劃將無法完全發揮潛力。

仲量聯行的報告稱,隨著地產業的科技水平提升,行業有能力填補智慧城市方案與居民實際工作、生活及娛樂地點之間的不足。

報告集結30位科技、地產及政府專家的見解,揭示亞太區和全球智慧城市數目日增的同時亦面對各種挑戰。研究並提出更重視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可促進智慧城市的共融、效率、可持續性及透明度。

仲量聯行全球研究總監Jeremy Kelly表示:「不少城市均透過物聯網及人工智能等技術來解決都市化發展所衍生的迫切問題,不論是交通、廢物處置以至公共安全。這些科技有潛力改變我們的生活及工作方式,以及我們如何與城市中的建築物及基建設施互動。在人口急速擴張的亞太區城市,這些創新技術可發揮的潛力尤其可觀。」

亞洲大力發展智慧城市

目前,中國正在規劃中的智慧城市超過500個,而印度政府亦在2017年至2022年的五年規劃中提出擬於期內建設100座智慧城市。此外,新加坡正持續推進於2014年提出的「智慧國家」願景,澳洲更於2018年宣布成立總值2,300萬美元的東盟澳洲投資基金,用於支持東南亞國家發展智慧城市。

雖然全球已宣布的智慧城市發展計劃逾1,000個,但當中僅15個具有已確立詳細目標的全方位策略,而且只有8個制定了可隨時執行的具體計劃。就此,報告探討了多個智慧城市項目遲遲未啟動的原因。

官僚體制是發展智慧城市的主要絆腳石之一。鑑於城市的龐大規模和複雜性,政府必需對項目試行持開放態度,並願意投入時間及資源從錯誤中學習,才可打造成功的智慧城市。

Jeremy Kelly補充道:「要發揮作為智慧城市的潛力,應避免太過專注於技術層面,反而需更重視如何善用科技改善人們的生活。居民是每個城市的發展命脈,而今天的都市生活越來越依賴數碼基建,我們認為地產可成為連繫兩者的橋梁,因此行業是時候主動擔當這個重要角色。」

地產往往被視為科技水平較落後的行業,但隨著地產科技(Proptech,即地產與科技的融合)迅速發展,行業快將達到一個臨界點。在智慧城市科技帶動下,地產科技為城市發展的問題提供實在的短期解決方案,有助改善城市的可持續性、決策能力和透明度。仲量聯行的報告列出了地產科技可在哪些領域發揮上述作用。由建設階段到設施管理的整個過程中,地產科技能為物業租戶提升效率及為投資者創造更大價值,從而帶來眾多實在的好處。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主管Megan Walters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地產對智慧城市的未來發展是舉足輕重的元素,不少客戶均向我們了解如何確保他們所租用或投資的物業能適應未來發展趨勢。我們相信,透過打造結合科技與人類經驗的社區,可為當地居民帶來更大方便,並能夠降低運作成本和提高收益,為投資者帶來更大價值。」

仲量聯行的報告題為《成功的智慧城市:連繫人類、地產科技與地產》,是與Charles Reed Anderson & Associates合作撰寫。該公司是全球物聯網、智慧城市及地產科技的專家。請按此下載報告,以了解更多。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1,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