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空置稅將至 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

樓價年底前料回落最多5%

2019年 09月 30日

香港,2019年9月30日 – 仲量聯行今天公佈的《住宅銷售報告》指出,空置稅實施在即,預料發展商將加快推盤步伐,並降低新盤叫價以維持高銷售率。二手住宅樓價於年初至今,已上升3.7%,仲量聯行預料全年樓價將下跌最多5%。

政府於本月初將空置稅條例草案刊憲,期望於今年底前能獲立法會通過。政府將向獲發入伙紙達12個月或以上仍未售出或期間有超過6個月未租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相等於物業應課差餉租值200% (約相等於樓價5%) 的空置稅。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資深董事莫凱傑表示:「空置税的出台時間正值市場氣氛偏軟和本地經濟前景欠佳,大量新盤推出將影響樓市。發展商若要維持高的新盤銷售率,將難免要進一步調低叫價。由於新盤及二手市場相互影響,我們預期,這最終將導致二手住宅樓價下跌。」

他續說:「政府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一手住宅市場約有10,000個空置單位,相等於2018年底整體市場空置單位的20%。雖然新開徵的空置税只會對市場上小部份單位造成影響,但發展商將會於新税項正式實施前加快推售新盤,因此,仍有助在短期增加供應以滿足殷切的市場需求。」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出:「長遠而言,由於發展商料將避免興建銷售周期顯著較長的豪宅,故空置税將有助增加中小型住宅供應。」

據報,新鴻基地產原定於旗下古洞南住宅地興建90座洋房,但最近已計劃改為興建1,573個住宅單位。

在樓市轉差的情況下,8月住宅成交量持續減少。土地註冊處的數據顯示,8月住宅成交宗數按月下跌15%至4,084宗。

仲量聯行中小型住宅指數於8月按月下跌0.3%,按年則跌0.6%。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接近92,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