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放緩導致寫字樓空置率連續三個月上升

租戶把握空置率上升的時機在中環擴展辦事處

2019年 02月 18日

香港, 2019年2月18日 – 仲量聯行今天發表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寫字樓租賃需求持續呆滯,導致甲級寫字樓市場空置率連續三個月上升。

一月份因租約期滿而釋出的空置寫字樓供應超出實際需求,令甲級寫字樓市場錄得178,200平方呎的負吸納量,當中以中環及九龍東寫字樓市場最顯著,空置率分別上升至2.3%及10.3%。

然而,中環寫字樓空置率上升,亦為有迫切擴充需求的租戶提供了機會。月內有部分銀行和金融企業趨勢為旗下中環辦事處進行擴充和升級。其中最矚目的成交包括網上證券交易平台供應商大錦證券承租長江集團中心13,300平方呎樓面,以配合其業務擴張計劃。此外,Folger Hill Asset Management於萬宜大廈承租7,600平方呎樓面,以提升辦公環境。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表示:「傳統核心商業區的空置率上升,導致1月整體寫字樓租金升幅放緩,按月僅升0.3%。三大核心寫字樓區當中以尖沙咀的空置率最低,區內寫字樓租金於1月按月上升1.0%,升幅連續兩個月成為各區之冠。雖然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及本地經濟放緩的不利因素,但租賃需求維持平穩,預期交投量將在農曆新年後重拾升軌。」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本行估計今年將有240萬平方呎的寫字樓樓面會因租約期滿而重投市場。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將導致寫字樓需求短期受壓,這批樓面要獲得承接將面對挑戰。這將大大降低業主加租的空間。然而,由於空置率仍處於極低水平,我們認為租金仍可望在年内上升0-5%。」

甲級寫字樓空置率
日期 整體 中環 灣仔 / 銅鑼灣 港島東 尖沙咀 九龍東
2019年1月底 4.4% 2.3% 2.1% 1.9% 2.0% 10.3%
2018年12月底 4.2% 1.8% 1.7% 1.7% 1.5% 9.6%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研究部

- 完 -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