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商廈租金再踞全球最高 內地租金升拉近租金差距

香港中環租賃成本升幅收窄至0.6%

2019年 08月 07日

香港,2019年8月7日 – 全球地產顧問仲量聯行今天發表的高檔寫字樓追蹤指數《Premium Office Rent Tracker》顯示,截至2019年首季,香港中環仍是全球最貴的寫字樓市場,但中國內地城市的寫字樓租金顯著上升,雙方的租金差距已有所收窄。此外,新加坡也由去年排名全球的第十六位升至今年首季的第十四位。

指數追蹤全球65個城市的76個主要寫字樓市場最高質素寫字樓的租金走勢,其中香港中環連續五年高鋸全球最高。2019年首季,中環每年租賃成本(包括租金、稅項及服務費)達每平方呎340美元(每月平均每平方呎221港元),紐約市中心以每年每平方呎212美元位列第二位。

北京金融街的排名則由去年的第四位,升至今年與倫敦西區並列第三位。北京金融街租賃成本由去年第三季的每年每平方呎189美元上升至今年首季的195美元,升幅達3.2%,超過香港中環錄得的0.6%。

其他中國內地城市排名也有所上升。上海浦東晉身全球十大最貴市場之列,排名由去年第十一位攀升至第十位,租賃成本增長1.52%。北京中央商務區租賃成本則上升3.9%,排名由第八位升至第六位。

不過,深圳是唯一指數涵蓋的內地城市錄得排名下跌,由去年第七位(每年每平方呎155美元)跌至第十三位(每年每平方呎119美元)。

銀行業和金融服務業仍是高檔寫字樓的兩大需求來源,全球主要寫字樓市場佔有一半租戶來自這兩個行業,而在每年每平方呎租賃成本逾100美元的高檔寫字樓中,此類租戶比例更超過60%。

香港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表示:「中環租金一向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但事實上,過去6個月中環租賃交投淡靜,租金高企是因為空置率極低,令業主不必大幅減租以租出空置的樓面。大部份租賃交投集中在鰂魚涌等鄰近地區,因這些地區均不在全球十大最貴寫字樓市場之列,租金亦顯著低於中環。隨著市場更趨不穩定,大部份租賃活動將繼續集中於中環以外地區,尤其是受銀行前線部門、金融及專業服務機構青睞的鰂魚涌,以及價格吸引和新商廈雲集的九龍東。」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資深董事嚴威程表示:「香港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之一,但不容忽視的是,中國內地銀行業及金融機構對內地高檔寫字樓的需求與日俱增,推高內地甲級寫字樓租金,令中國內地核心城市和香港的租金差距不斷收窄。新加坡核心地段的高檔寫字樓租金也於同期上升7.4%,租金差距與香港拉近,並由去年全球位列第十六位升至今年的第十四位。」

仲量聯行九龍商業部主管鄧思勤指出:「最新高檔寫字樓租金追蹤指數顯示,雖然中環租金增長相對緩慢,但九龍東在全球最貴高檔寫字樓排名中已由第三十一位躍升兩位至第二十九位,區內租賃成本亦於六個月內錄得3.6%的升幅。這顯示市場對中環以外的高檔寫字樓需求持續增長,遷離核心商業區仍是香港寫字樓市場的一大趨勢。」

附註:

仲量聯行最新高檔寫字樓租金追蹤指數簡報對65個城市的76個主要寫字樓市場同類租賃成本進行比較。2019年第二季簡報涵蓋的市場較2018年多四個,去年簡報所涵蓋的72個主要市場分別位於61個功能和發展程度不一的城市。

高檔寫字樓租金指於每個城市高級商業區的高級建築物中面積逾10,000平方呎(約1,000平方米)單位的「最高可實現」租金。高層寫字樓以中層單位租金為計算標準。報告不包括為空間少或溢價極高的著名寫字樓單位支付的溢價租金。

總租賃成本的計算方法為淨有效租金加額外成本(如服務費及稅項)。

全球十大最貴寫字樓市場:

 

國家/地區

市場

每年總租賃成本(美元/每平方呎)

1

 中國香港

 香港中環

340

2

 美國

 紐約中城區

212

3

 中國內地

 北京金融街

195

4

 英國

 倫敦西區

195

5

 美國

 紐約中城南區

182

6

 北京

 中央商務區

159

7

 美國

 矽谷

158

8

 日本

 東京丸之內

157

9

 印度

 德里康樂廣場

(Connaught Place)

148

10

 中國內地

 上海浦東區

133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1,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