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發展商強拍舊樓吸納地皮趨增

2018年強拍舊樓申請增加160%

2019年 02月 26日

香港 – 仲量聯行今天公布的《住宅銷售報告》顯示,中資發展商收購舊樓重建的意欲增加,帶動土地審裁處於2018年接獲共39宗強制拍賣物業申請,較2017年增加160%。

本地發展商仍積極收購舊樓重建,恆基地產去年已遞交7宗申請。中資發展商於2017年在此市場近乎缺席後,又再注視舊樓潛在的發展機會,其中萬科置業去年已遞交8宗申請,包括深水埗海壇街的大型發展項目。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資深董事莫凱傑表示:「與政府賣地比較,透過強拍吸納發展地皮需時較長及複雜,部分個案或招致更高的前期成本及風險。然而,中資發展商發現越來越難投得政府招標的地皮,反而強制拍賣舊樓已成為土地供應更具吸引力的來源。本行資料顯示, 儘管中資發展商2018年參與政府賣地的入標率仍高,但政府招標出售的住宅地皮佔有27%由中資發展商投得,較2017年的70%顯著減少。」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中資發展商對強拍的興趣增加,部分原因是他們對香港樓市越來越熟悉,樂意參與更複雜的投資機會。加上,過去數年政府少有出售市區地皮,合併地皮被視為吸納地皮的有效方法,尤其是核心位置的小型地皮。展望未來,由於政府的賣地計劃在可見未來只有少量市區地皮供應,我們預期申請強拍的個案將持續增加。」

- 完 -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