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五年内亞太區物流及工業物業投資額有望倍增

料2025年前每年投資額達600億美元

2021年 08月 17日

香港,2021年8月17日 – 隨著投資者有意增加亞太區物流及工業物業投資,相關物業的投資額於未來三至五年有望倍增。仲量聯行預測,2023至2025年物流及工業物業投資額將由2019至2020年的250至300億美元升至500至600億美元。

隨著租戶信心增強,倉庫、供應鏈及生產設施等物流及工業物業投資額將有所增加。仲量聯行最近公佈的報告《亞太區物流物業新趨勢》(A New Trajectory for Logistics Real Estate in Asia Pacific)指出,由於電商及第三方物流服務不斷演變,近年物流及工業物業的投資者接洽及租戶組合均已出現重大變化。

仲量聯行亞太區物流及工業主管Tom Woolhouse表示:「亞太區資產配置及供應鏈網絡的結構性變化帶動物流板塊投資者及租戶需求加速增長。物流及工業物業投資額增加,反映租戶策略已轉為尋求較高質素資產,而隨著電商增長及科技驅動型供應鏈發展,租戶組合正逐漸轉向以『新經濟』行業租戶為主導。」

物流及工業物業投資額大增有賴投資組合和大型交易不斷增加及個別宏觀經濟因素推動。2020至2025年間,亞太區城市人口料將每年增加4,100萬;與此同時,中產階級人口將增加7.6億,收入將每年增長4%,反映物流及工業物業板塊增長潛力優厚。

仲量聯行研究顯示,2020年管理資產在物流基金帶動下倍增,並於2021年進一步加速增長。過去6個月,儘管收益率在過去12個月受壓,且較利息下跌更快,但亞太區物流及工業板塊仍錄得創紀錄的大型交易,包括ESR購入黑石在澳洲的Milestone組合。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研究部執行董事Regina Lim表示:「在投資者眼中,物流及工業資產的吸引力只會愈來愈強。事實上,機構投資者才剛開始策略性調整投資組合配置。隨著他們希望把資本投放到收益穩定的資產,短期內需要將物流資產的比例提高40至50%。」

鑑於全新現代化物流儲備供應充足,預期南韓、澳洲及中國的投資將會最多。專注上述範圍的流入資金及來自電子商貿滲透率的強韌需求,將繼續抵銷收益率收縮及激烈的資產競爭所帶來的影響。仲量聯行分析顯示,穩健的供求關係或導致收益率進一步收縮50至100個基點。

由於近年流入上述板塊的核心及核心增值型資金持續增加,亞太區可能會出現更多售後租回交易。不少業主正尋求透過這類交易釋放資本以升級設施,並在倉庫和供應鏈管理方面採用新的科技解決方案。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部總監Peter Guevara指出:「愈來愈多企業採用科技及自動化解決方案,並日益理解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重要性及以人為本的設計要求,這些因素均為物流行業帶來嶄新的發展方向。這個新方向最終將顯著改變租戶組合,並為優質現代物流地產投資主題帶來支持。」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2020年收入達166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2,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