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填海造地工程有助增加商業地皮供應

鞏固香港作為區域商業中心的長遠競爭力

2018年 11月 13日

香港,2018年11月13日 – 仲量聯行9月發佈的商業土地供應研究報告指出,政府持有作日後賣地的商業地皮,僅足夠滿足未來約10年的寫字樓需求。有見於香港寫字樓市場已然存在供應短缺問題,仲量聯行相信政府最近倡議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是其中一個能夠長遠解決這一情況的舉措。

政府擬於大嶼山以東水域的交椅洲及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出多個人工島,合共約1,700公頃。預料當中逾100公頃填海地可用於商業發展,打造為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可提供約4,300萬平方呎的商業樓面面積。相較之下,中環這傳統核心商業區僅佔地170公頃多,而坐落九龍東的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則佔地488公頃。

「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是一項跨越數十年的規劃與發展,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實現。以新加坡濱海灣為例,填海造地工程始於1970年代,直至1992年才展示出第一個詳細的土地使用方案。根據特區政府的計劃,「明日大嶼」首階段將聚焦發展鄰近交椅洲約大嶼山填海工程的1,000公頃的人工島,第一階段將集中研究在交椅洲附近發展約1,000公頃的人工島,至於餘下約700公頃的人工島,則尚待更長線的具體發展時間表。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及亞洲估價部及諮詢部主管劉振江表示:「香港資源有限,極需長遠規劃以讓我們能夠持續取得經濟增長,為港人提供良好就業機會和維持較高質素生活水平,並同時維持對投資者和在港旅客的吸引力。隨著全球競爭愈趨白熱化,政府能促進長遠且穩定的商業地皮供應,鞏固香港的經濟競爭力,這點至為關鍵。」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續稱:「我們的分析顯示,截至2018年第3季度末,香港甲級寫字樓租金顯著高於亞太地區其他主要城市,供應量有限是主要影響因素(圖1和圖2)。如果不解決這種情況,香港將失去其作為商業樞紐的吸引力,驅使企業遷移至鄰近能提供更多房地產選擇的城市,或以該等城市為據點擴展區域增長戰略。」

透過香港的長遠發展規劃額外增加4,300萬平方呎商業地皮供應,即相當於中環傳統核心商區的約83%和東九第二核心商區的57%,香港將處於更有利的地位保障其作為區域商業中心的地位,同時為經濟增長和港人福祉爭取更大空間。

- 完 -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