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仲量聯行:2021年亞太區寫字樓裝修成本將上漲

香港排名第9,僅次於東京及七個澳洲城市

2020年 12月 14日

香港,2020年12月14日 – 仲量聯行今天發佈的《2020/2021亞太區裝修成本指引》顯示,儘管不少企業因財政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嘗試減少裝修的資本開支,但預期來年企業花在重新設計或優化工作空間的成本仍將有所上升。

報告指出,整個亞太區的平均裝修成本按年上升4.7%,主要受到勞工短缺、健康及安全考慮、材料供應及運輸成本上升所影響。

香港裝修成本於2020年下跌約8%至每平方呎110美元,在亞太區排名第9。香港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令原本去年社會事件所帶來的挑戰進一步加劇,導致2020年整體裝修成本有所下降。

仲量聯行香港項目管理業務部主管Antje Petermann解釋道:「今年不少企業均將新裝修資本開支的計劃押後,因此,承建商紛紛壓低利潤以求取得合約。疫情亦擾亂了昔日的工作方式,不少本地企業正仔細檢討其物業組合,以應對疫情對業務造成的財務影響。由於業主表態降低未來租金,愈來愈多租戶選擇續租以節省裝修新寫字樓的資本開支。」

她預期,承建商將繼續削減邊際利潤以維持工作量,2021年裝修成本將持平。

僱主仍致力於重塑工作空間設計

儘管亞太區整體成本有所上升,但仲量聯行認為這並不會影響大部分公司為員工投資更安全和更具生產力的工作環境的計劃。該行透露,雖然企業可能正在重新審視其地產組合,但工作空間對保持公司的企業文化及招聘和挽留人才而言仍然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仲量聯行亞太區項目和發展業務執行董事總經理Martin Hinge表示:「隨著員工重返辦公室工作,不少企業計劃改裝辦公室以符合社交距離措施,並採用更多科技設備為辦公室日常合作及遙距工作提供便利。員工期望及工作習慣突變促使企業思考如何利用空間提高生產力和效率。從各方面看,員工已成為工作場所的消費者,可以選擇工作的地點及方式。因此,我認為以提高員工參與度的角度而言,投資靈活辦公室物有所值。」

香港方面,Petermann續指:「未來,我們預計香港客戶將會增加視聽/資訊科技設備、機械及工程服務及座位間隔等項目的開支。其他有望增加開支的範疇包括:在辦公室種植盆栽以增强健康感覺的親近自然設計、為方便日常消毒而採用規格更佳的材料,以及可靈活選擇和間隔的傢俱。」

區内裝修成本不一

受建築業持續蓬勃發展及勞工短缺影響,東京連續第四年成為裝修成本最昂貴的寫字樓市場,每平方呎達179美元,遠高於區内平均水平93美元。

此外,由於勞工短缺、依賴進口材料及竣工日期延遲等限制因素,預計布里斯本、新加坡、北京、上海、廣州和大部分印度城市的裝修成本將於2021年攀升。

與此同時,奧克蘭、曼谷、馬尼拉、首爾及台北的裝修成本則可能保持平穩,甚至輕微下降,因當地不少建築服務供應商和承包商已選擇壓低整體利潤。

仲量聯行表示:「我們認為,區内各市場的裝修成本雖然不一,但明年整體將保持上升趨勢。隨著上班一族適應新常態,工作場所將不斷演變;為了滿足員工不斷提升的期望,企業將更積極投資於科技及健康等領域。」

按此下載《2020/2021亞太區裝修成本指引》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 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 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 500 公司,全年收入達 180 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 80 個國家,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 92,000 人。詳情請瀏覽 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