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仲量聯行料2023年亞太區商業地產投資額將跌5-10%

通關後內地資金重回香港物色投資機會

2023年 01月 27日

Abby Ho

香港市場推廣及傳訊部高級經理
+852 2846 5819

香港, 2023年1月26日 –  仲量聯行(紐交所代碼:JLL)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受經濟金融環境動盪影響,2022年亞太區地產投資總額較2021年下跌25%,預計2023年投資總額將下跌5% 至 10%。然而,香港物業投資市場料將受惠於與內地通關,今年商用物業的成交總額可望回升。

仲量聯行香港資本市場部主管陳國章表示:「兩地通關後,內地投資者開始重返香港,並物色投資機會;新加坡資金同樣積極在港物色投資物業。投資者預期租金升幅,尤其商舖租金將超過加息幅度。我們預期今年投資物業的成交總額將上升10至15%。」

亞太區酒店投資總額同樣預計將逆勢而上,隨著各國邊境的重開,2022年酒店投資已增長10 %至 15% ,預計2023年將增長約6%。

仲量聯行亞太區首席研究官Roddy Allan表示:「疫情臨近尾聲,市場對前景漸感樂觀,然而,隨之而來的是市場對通貨膨脹、利息及地緣政治等因素令投資者對前景趨審慎及關注。隨著各市場本地需求的反彈,2023年亞太區地產總體投資表現可能會有所改善,但仍難免面對外圍因素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決策者在面臨更大壓力的同時,也將積極採取各種措施,來應對和平衡大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

亞太區投資趨勢

仲量聯行預計,儘管融資活動放緩,但抗跌能力強、投資回報率較高的資產仍然受到投資者關注,如數據中心、物流地產、分層住宅項目,以及印度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新發展項目等。此外,受日元疲弱和低息等因素影響,日本成為最具吸引力的市場;新加坡良好的投資環境將繼續吸引資本;澳洲因市場透明度高和低風險低回報,也將持續受到核心資本青睞;中國內地放寬疫情管控也將惠及各類市場,物流地產投資增長潛力巨大,此外隨著REITs的落地以及憑藉健康成熟的市投資環境,長租公寓市場也有望在2023年實現更多交易。

可持續發展趨勢

仲量聯行調查顯示,多達74%的受訪企業願為承租有可持續發展認證的綠色辦公空間支付租金溢價,當中有22%的受訪企業表示目前已經在綠色辦公空間中辦公。此外,目前亞太區有認證的綠色辦公樓數量只佔甲級辦公樓存量的40%,不足以滿足企業淨零排放的承租需求。而且隨著企業要達成可持續發展目標,對環保商廈的需求持續增加,受訪企業希望在2025年前實現其資產半數以上達到或取得可持續發展認證。

缺乏環保商廈的情況也帶來了市場機遇。許多具有前瞻眼光的業主正在積極進行綠色項目改造,以此來吸引新策戶和留住原來租戶,降低財務風險,獲取優質資本及租金溢價。

寫字樓市場

仲量聯行調查顯示,77%受訪者認為寫字樓仍是最重要的工作場所,並且在企業長期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隨著租戶對辦公空間升級的需求越來越高,優質的寫字樓資產優勢更見突出。

物流地產

電子商務仍將是推動貨倉物流地產發展和升級的最大推動力,尤其在亞洲的新興市場,預計僅 2023 年就將有2,590萬平方米的新貨倉落成使用,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

Allan表示:「經濟面臨的不明朗因素,仍將籠罩亞太區地產市場, 2023 年的前景目前尚未明朗。不過,就算近期前景看似充滿挑戰,但實則仍蘊藏許多機遇。我們認為經濟不穩定的影響只是暫時的,建議市場參與者著眼未來,從長計議,把握先機。」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年收入達194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102,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