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2年上半年香港酒店投資成交額大幅增長70.5%

仲量聯行料全年亞太區酒店總投資金額達107億美元

2022年 07月 19日

Abby Ho

香港市場推廣及傳訊部高級經理
+852 2846 5819

香港,2022年7月19日 – 亞太區酒店業復甦繼續加速,2022年上半年總投資額達68億美元。根據仲量聯行的數據及分析,2022年上半年的投資額按年上升33%,比2019年增長11.9%,反映亞太區酒店行業的投資情況已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自2021年以來,香港的酒店交投轉趨活躍,並於今年進一步增加。酒店銷售總額從2021年下半年的2.955億美元大幅增加70.5%至2022年上半年的5.04億美元。而在2021年上半年,市場僅錄得1,600萬美元,反映投資者重拾對酒店的投資意欲。

仲量聯行酒店及旅遊地產諮詢集團副總裁羅啓宗表示:「本港酒店的買賣交投由著眼於物業增值潛力的投資基金所支持,這些基金採用更積極的創造策略投資酒店,而不僅僅看重未來的資產增值而投資。這些投資者正物色酒店,並將其改造成共居空間,特別垂青交通網絡完善的酒店物業,這類共居空間可吸引追求便利的年輕專業人士。由於九龍區酒店的每平方呎價較低,區內酒店交易最為活躍。然而,呎價不應該是衡量酒店的唯一標準,因為樓面效率會影響到從資產中獲得回報的能力,也會影響管理條款和提供的設施。」

2022年上半年,亞太地區錄得75宗成交,按年下降20.2%,較2019年上半年下降33%。然而,2022年上半年錄得成交的房間總數為19,822間,較2021年上半年增加了29.9%,與2019年疫情前比較亦增加了9.4%。交投增加受到投資組合交易激增的影響,因為持有閒置投資資金的機構投資者希望更有效地部署資金。然而,仲量聯行指出,在2022年下半年,日益增長的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或會為持續的勢頭帶來阻力。

仲量聯行亞太區酒店及旅遊地產諮詢集團資深董事總經理兼投資銷售部主管Nihat Ercan表示:「亞太區酒店業的抗跌力和邊境開放於今年進一步改善,加上新冠疫情壓抑了企業和休閒需求,種種因素也確保旅遊需求很快就能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因此,過去兩年來投資活動的沉寂已基本消退,為投資亞太區主要市場和度假勝地的集資金額創歷史新高。」

投資活動曾遍布亞太區各個市場,因為邊境開放令許多市場從過去兩年依賴本地需求,轉向入境的休閒和企業需求。然而,目前有利的旅遊市場條件和長遠經濟前景的融合,導致買賣雙方對定價的預期存在落差。

從投資額來看,日本(18億美元)、韓國(17億美元)及包括香港在內的大中華區(16億美元)在2022年上半年獲得最多資金。新加坡(8.997億美元)、馬爾代夫(2.055億美元)及印尼(1.596億美元)繼續強勁復甦。澳洲(1.455億美元)及泰國(3770萬美元)的投資活動持續低迷,但相信下半年會有多宗大額交易完成。

仲量聯行亞太區酒店及旅遊地產諮詢集團行政總裁Mike Batchelor表示:「許多投資者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把資金成功部署到整個地區的投資級產品,而旅遊業持續復甦,將會令這項挑戰更為嚴峻。縱使資產有限,而且宏觀和地緣政治因素仍會為資本活動帶來阻力,但我們堅信亞太區酒店投資總額將突破100億美元大關。」

根據仲量聯行的分析和研究,得出各國的重點結果包括:

  • 澳洲:2022年上半年的成交額相對疲弱,較2021年同期下降66.0%。仲量聯行資料顯示,大約有7億美元的交易已處理但尚未結算,這將推動今年下半年的交易量增長。投資者仍熱衷於採取安全投資轉移策略,將資金部署到澳洲和紐西蘭的酒店資產,或部署到透過積極的資產管理或轉換用途可以帶來顯著回報的中價市場物業。

  • 中國:新冠疫情反覆,許多城市採取了嚴厲的封鎖措施,令酒店成交額按年下降43.8%,不少酒店成交可能被推遲至2022年第四季或2023年第一季。仲量聯行預計,中國的 「三條紅線」和「清零」政策結合起來將導致酒店資產的價格進一步下跌,並預計中國的酒店成交額在2022年將達20億美元。

  • 日本:2022年上半年,市場顯著復甦,仲量聯行追蹤的日本主要都會區於本年初至今較去年同期上升91%。近期日元貶值,市場預期本地和國際旅遊需求旺盛,投資者仍然堅持收購日本的酒店資產。面對全球加息,日本的債務融資環境對投資者仍有吸引力,因此,仲量聯行預計日本的成交額在今年下半年仍將保持強勁。

  • 新加坡:新加坡作為亞洲其中一個最早取消大部分旅行限制的國家,其回復速度最快,年初至今的成交額已錄得近9億美元,超越疫情前的水平。中間市場的成交最為活躍,投資者鎖定機會,將物業轉作共居生活產品以提升表現。

  • 泰國:仲量聯行資料顯示,由於賣家面臨越來越大的銷售壓力,更多的酒店物業正流入市場。雖然買家積極物色酒店物業,但他們的定價偏向投機,在出價時也較為保守。目前,許多私募基金和家族辦公室都活躍於泰國的酒店市場,仲量聯行認為隨著旅遊限制取消,外國的興趣亦隨之增加,並預期2022年全年的成交額將達到近3億美元。

了解更多仲量聯行酒店及旅遊地產諮詢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年收入達194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10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