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聯行城市發展動力指數顯示亞太區城市名列前茅

指數追蹤130個市場甄選全球最具活力城市

2020年 01月 22日

香港,2020年1月22日 – 仲量聯行第七年發表的城市發展動力指數顯示,亞太區匯聚多個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數量在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強中的佔比達四分之三。

報告顯示國際影響力持續從西方向東方轉移,其中印度、中國及越南城市在排名中佔據主導地位。儘管印度經濟於去年有所放緩,但當地入圍20強的城市多達七個,超過其他國家。其中海德拉巴(排名第一)和班加羅爾(排名第二)憑藉其短期發展動力繼續高踞榜單首兩位,這個優勢有賴多個印度南部城市的發展。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部行政總裁Stuart Crow表示:「印度多個增長最快的城市已引起海外投資者濃厚的興趣,他們冀從印度不斷增長的經濟中發掘機遇。」

「印度政府持續著力改善基建和營商環境,並已取得顯著成效。雖然當地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這些結構性改革有助提高市場透明度,從而促進房地產投資。值得一提的是,受惠於電子商貿發展和消費習慣改變,印度的物流物業板塊正愈來愈受市場青睞。」

與此同時,中國在帶動全球發展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20強城市中有五分之一來自中國,其中上海是唯一在過去七年均上榜的城市。

仲量聯行全球研究總監柯志揚(Jeremy Kelly)表示:「新興亞洲經濟體所展現的非凡活力證明經濟改革、商業發展及基建投資有助推動行業、尤其是科技行業擴張,並促進創業文化。現時,世界各地均紛紛效仿上述做法,而指數亦顯示地區多元化似乎又佔上風。」

指數追蹤驅動增長的多個重要因素,包括人才引進、創新中心擴張及城市規劃改善,各城市可利用這些優勢應對因快速發展而面對的各類挑戰。

人才與創新如何推動發展動力

中國城市如重慶(第十一位)、武漢(第十三位)、杭州(第十五位)及上海(第十七位)的發展動力由年輕人才所推動, 他們被吸引到充滿活力及創新的城市。儘管深圳(第十位) 只有40年歷史,但已成為中國多家領先科網巨頭總部的所在地,形成一個充滿活力的初創企業環境及創新中心。來自全中國的年輕人均聚集於深圳,超過三分之二的深圳居民年齡介乎20至40歲,是全球大城市中比例最高的城市。

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並過渡至「適應未來」城市

高速增長同時會加劇由氣候變化帶來的問題。個別城市包括胡志明市(第三位)、馬尼拉(第八位)、上海(第十七位)、及孟買(第二位)正面臨海平面上升及天氣模式加劇等氣候變化危機,地產行業在協助這些高速增長的城市過渡至更可持續發展模式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新興城市不單更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它們在變革上同樣面臨最大的壓力。

個別排名前20的城市在改變城市環境以追求低碳未來方面表现突出。在印度,海德拉巴正尋求減少冷氣空調需求的技術,藉冰涼的屋頂反射陽光和吸收較少熱力。

指數顯示,城市可採取措施克服快速增長引致的部份問題。持續投資於基建有助開發新地點、減少交通擠塞並改善空氣質素。中國城市正不斷從地鐵、高鐵及機場容量擴充的投資中受惠。「微型交通」的發展是另一個積極的措施,海德拉巴推出智能單車及電動車正是最好的示範。諸如單車租賃等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等正改善生活質素、幫助提升包容性,並有助城市過渡為低碳環境。

柯志揚總結道:「重視管治及領導力是城市高速發展的要素,但經常被忽視。城市轉型的複雜性與創新經濟、氣候變化紓緩和環球地緣政治不斷變化息息相關,這意味著城市的管治體系對於其在未來數十年『適應未來』越來越重要。」

仲量聯行城市發展動力指數:
全球二十大最具活力城市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按此下載城市發展動力指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