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產市場透明度仍位居亞洲前列

提高可持續發展系統的運用和數據透明度有助香港再進一步

2020年 07月 07日

香港, 2020年7月7日 – 亞太區新興市場較以往更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並廣泛應用新科技,令地產市場的透明度大為提高。仲量聯行每兩年公佈的《2020全球地產市場透明度指數》顯示,新加坡、香港及日本地產市場在透明度方面仍處於亞洲領先地位。

香港於指數中位列第15,在亞洲僅次於排第14位的新加坡,躋身「具透明度」市場之列。透過改善市場基礎數據,加上擁有活躍的地產科技市場及協調的土地用途規劃,上海和北京首次晉身「具透明度」市場,並列第32位。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香港地產市場擁有完善的地產監管架構、交易流程及管理架構。受惠於地產科技平台、數碼工具及大數據技術的應用趨增,香港市場的透明度已有所提高。若香港能向『高透明度』市場取經,改善可持續發展系統的運用和數據的透明度,將有助本港躋身『高透明度』市場之列。例如,法國及澳洲因率先採用水能源效益標準及彈性建築架構而在可持續發展透明度方面領先其他市場。」

2020年透明度指數公佈正值經濟及社會受到嚴重打擊之際,市場對具透明度的流程、準確的最新數據及高道德標準的需求日益受到關注。鑑於投入亞太區地產市場的流動資金有望達約400億美元*,因此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區內具透明度的法律及監管體系對全球投資者更見重要。

仲量聯行指出,投資者、企業及消費者正面對的壓力要求他們進一步提高地產的透明度,以便和其他類型資產競爭,並滿足市場對行業在疫情下提供可持續發展及彈性建築環境的更高期望。此外,創新的地產科技正改變地產數據的收集及分析方式,從而影響地產業在監管層面的透明度。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總監Roddy Allan表示:「儘管疫情擴散期間,商用物業投資活動無可避免暫緩,但增加這類資產投資額度的整體趨勢仍將持續。隨著投資者有意投入更多資金於亞太區地產市場,透明度及強而有力的監管架構將會變得愈來愈重要。」

新興市場於透明度指數排名中再次取得顯著進步,其中內地(第32位)、泰國(第33位)、印度(第34位)、印尼(第40位)、菲律賓(第44位)及越南(第56位)等六個亞太區市場躋身全球透明度升幅最大的十個城市之列。澳洲(第3位)及紐西蘭(第6位)等成熟市場則維持全球高透明度城市的地位不變。

全球地產市場透明度指數要點如下:

·  內地現透明度:中國內地的主要經濟樞紐如上海及北京亦不斷進步,隨著市場基礎數據改善、地產科技市場更趨活躍以及土地用途規劃有更佳協調,京滬雙雙躋身全球最顯著進步者之列,並首度打入「具透明度」級別。

·  印度突飛猛進:印度為全球錄得最大改善的國家之一,當地的地產信託基金架構正吸引更多機構投資者的興趣。透過印度綠色建築委員會(Indian Green Building Council,IGBC)及國家綠色建築評等機制(Green Rating for Integrated Habitat Assessment ,GRIHA)等機構的積極參與,印度已晉身可持續透明度前20位。

·  東盟成後起之秀:泰國、越南、菲律賓及印尼躋身全球十大進步者之列,其中泰國曼谷及越南胡志明市兩個主要城市透明度亦顯著改善,分別晉身「具透明度」及「半透明度」級別。

仲量聯行研究指出,在亞太區內及區域以外,可持續發展承諾自2018年起已成為全球地產透明度最大的單一推動力。隨著企業社會責任日益受關注以及建造可持續建築的需求意識日益強烈,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考慮漸成主流。此外,綠色建築認證系統及能源效益標準在區內透明度最高的市場及改善最大的國家地產行業中被廣泛應用。

另一個推動透明度的因素,是由於愈來愈多公司採用地產科技平台、數碼工具及大數據技術,令市場可以獲取大量的地產市場數據。儘管地產市場過往採用新科技時遇到不少挑戰,但新型冠狀病毒擴散正在加快新型非標準化及高頻率數據以近乎即時的形式進行收集及傳遞,尤其涉及醫療保健、流動及空間運用。

Allan續指:「可持續發展計劃的迅速實施和地產科技的廣泛應用突顯了透明度的提升將由不斷演變的監管格局和國家房地產行業的集體行動所帶動。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下,地產行業與政府和民間社會開展更多合作以實現更高透明度及符合投資者不斷變化的期望將會更形重要。」

仲量聯行與LaSalle自1999年開始追蹤地產透明度並提倡更高標準。第11度公布的全球地透明度指數涵蓋99個國家和地區以及163個城市。最新的調查已擴闊至量化210個獨立的透明度元素,並包括可持續性發展和適應力、健康、地產科技及另類行業。請按此下載報告。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估計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80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4,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