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中國五大城市群帶動多元地產投資機會

金融、創新及人才將引領大灣區發展

2022年 05月 26日

Abby Ho

香港市場推廣及傳訊部高級經理
+852 2846 5819

香港, 2022年5月26日 – 仲量聯行發表《中國5強:從世界級城市到世界級城市群》白皮書指出,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成渝及長江中游五大中國城市群於過去十年的發展迅速,財富、人口及消費力較以往更集中在這些城市群中,將推動寫字樓及商舖傳統地產在五大城市群的發展及需求,並帶來工業園區、長租公寓及長者屋等新興地產投資機會,周邊城市的數據中心及工廈廠房等也將吸引投資者。

五大城市群在政策推動下,已建成高效率的交通網絡,其中以大灣區城市間的交通網絡及密度最成熟,已形成「1小時生活圈」,有助城市間的協作。有別於其他城市群,大灣區「9+2」的體系讓其在金融業能發揮更大的作用,香港擔任雙向引導的角色,促進內地與香港市場的資金循環,為兩地新經濟、科創等企業提供資金拓展市場,現時亦開始吸引不少港資企業投資跨境金融及專業資格認可等領域。

深圳則發揮創新能力帶動區內發展,截至去年底,深圳獨角獸企業數量達32家,佔大灣區總數逾60%;大灣區初創企業數目佔全國逾4成,當中逾1成來自深圳。深圳及廣州分別有逾18,000及逾11,000家高新技術企業,均屬全國領先水平。

人才方面,根據內地人才招聘網智聯招聘2021年求職大數據顯示,大灣區流入人口佔14.7%,於全國各大城市群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長三角城市群。2020年大灣區9個城市總人口達7,801萬人,較2010年增加近40%,顯著較同期全國人口的5.28%增幅。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大灣區未來的一大增長推動力是香港加快融入內地,通過更有效的人才、資金、貨物及資訊交流達致更緊密的協作,將為大灣區帶來協同效應及推動整體增長潛力。我們預期香港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由研究主導及科技為本的行業所帶領,尤其在建議發展的北部都會區。香港多家大專研究機構的研究能力於全球聞名,將能更善用深圳完善的科技生態系統,協助他們把研究及創意實踐及應用在商業層面。」

全新構建「未來競爭力」指標 五大城市群各具優勢

為了更好地衡量城市群的未來發展潛力,仲量聯行在這份白皮書中構建了「未來競爭力」指標體系,包括教育、人才、創新、企業活動、基礎設施、環境、宜居七大類指標,分析五大國家級城市群的發展優勢。

  • 長江三角城市群佔全國GDP總量20%,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科技創新能力亦領先全國,以電子、汽車、現代金融等產業為核心,致力於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科高地,以及全球重要的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中心。

  •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目前,大灣區已經初步形成以現代金融、現代物流、智慧製造為核心的現代產業體系,並以「科技創新」作為產業及經濟發展的核心推動力。

  •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功能定位是「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專注協同均衡發展,並在交通和環保兩個領域實現率先突破。區域的企業活動水準、創新發展指數在全國城市群中位列第一。

  • 成渝城市群依託「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國家策略,在內陸開發、西部大開發中佔據著重要的策略支點地位。金融與科技雙輪驅動成渝城市群實現可持續發展,並發揮川渝地區高消費力優勢,突顯消費作為經濟增長的首要推動力的核心價值。

  • 長江中游城市群承東啟西、連南接北,是中國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核心增長極之一。製造業是長江中游城市群的支柱產業、優勢產業,憑藉優質的專上學院資源和宜居宜業的城市優勢,不斷吸引著人才流入,千禧一代比例達到44%,為城市創新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李倩玲表示:「在城市群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下,圍繞城市群進行策略佈局必將成為企業租戶和投資者投資的共同選擇和大趨勢。未來五大城市群商業地產投資機會有望顯著增加,各地產物業類型將呈現多元化、多層次機會。前瞻性的城市群策略佈局將為企業和投資者帶來多元化收益。」

傳統與新興機會並存 核心城市與衛星城共用多元機遇

在城市群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下,未來五大城市群商業地產市場正蘊含著多元化、多層次的投資機遇。仲量聯行構建了一個基於租賃趨勢的模型,直觀呈現了五大城市群中不同區位城市,不同商業地產類型的投資前景。

仲量聯行中國區研究部總監姚耀表示:「五大城市群中的主要核心城市將在支撐傳統的辦公樓和零售地產市場的同時,催生產業園區、長租公寓和養老地產等新興投資機會;周邊衛星城則將承接需求外溢,物流地產將迎重大利好,工業廠房、數據中心和長者屋等也將獲得投資者的關注。隨著各物業類型的需求進一步演進,五大城市群將推動商業地產投資機會愈趨多元化。」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年收入達194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100,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