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仲量聯行發佈《中國房地產市場復蘇綠芽初綻?》白皮書

解讀後疫情時代的中國地產市場

2020年 04月 15日

香港, 2020年4月15日 – 經過兩個多月的隔離及嚴格防控後,中國的疫情漸趨穩定,寫字樓及工廠也分別陸續恢復辦公及投產。仲量聯行最新發佈的《中國房地產市場復蘇綠芽初綻?》研究報告,重點分析在是次疫情中顯現出較高抗跌力的行業及其對未來地產市場將產生的潛在催化作用。仲量聯行對中國經濟活動的恢復情況進行初步觀察,為企業及投資者就全球其他受疫症影響的市場將如何復甦提供指引,在這前所未見的不明朗情況帶來一些信心。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 儘管疫情對中國許多行業都造成了負面影響,但也為不少行業創造了潛在的增長機會,部分能提供急需服務的行業如保險、網上娛樂、醫療健康、地產科技和數碼經濟等表現仍然穩定,我們預期一旦疫情進一步受控,這類行業將推動租賃市場。」

部分行業顯現抗跌力,有望支撐地產租賃市場的需求

疫情爆發高峰期時,中國絕大部分行業都幾近陷入停擺。現時,隨著疫情受控回穩,許多傳統行業正逐漸恢復正常運作。與此同時,部分行業有望捕捉一定的發展機遇,為地產市場帶來潛在的積極影響,尤其是對辦公空間的擴張需求。

  • 數碼經濟  –  憑藉龐大的本土消費基礎,涉及大數據、雲端平台及人工智慧的大型科技企業在疫情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業務可望增張;
  • 保險  –  是次疫情有望進一步加強內地的保險意識,本行已見有中資保險公司對寫字樓租賃、升級及擴張需求增加,當中不少已見業務有所增長。
  •  網上娛樂 –  疫情下的「宅經濟」自一月起推動了網上娛樂業的擴張,如手遊、直播等。隨著新增用戶顯著增加,並成為他們的新習慣,此類企業將為辦公樓租賃市場帶來擴張需求;
  • 醫療健康 – 市場對健康服務、藥物及醫療器材的需求穩定趨增,即使在疫情過後,這種趨勢也將隨著醫療保健支出持續而不斷增速。健康醫療行業對於寫字樓、產業園區及廠房等需求將持續上升,並預計將受到投資者的更多關注;
  • 地產科技 – 我們預期無論是業主投資的樓宇管理科技化系統,還是租戶投資的加強其遙距辦公能力的網上解決方案,都將持續進一步發展。
不同地產類型受疫情衝擊有別

是次疫情對商業地產市場的影響已十分顯著,不明朗因素增加以及不少商業活動放緩已導致租戶需求顯著減弱。儘管如此,地產需求仍見韌性,主要來自對樓市抱有長遠態度的企業及獨立人士。中國不同類型資產市場的復甦期將會有別。

仲量聯行對主要商業物業市場的觀察包括:

  • 租賃成本下降有望催生部分寫字樓租戶需求;
  • 零售業遭疫情重創,後疫情時代或重現生機,網上創新平台將是第一批受益者;
  • 物流地產貨倉業在危機下顯示相對韌性;
  • 酒店業隱現復甦萌芽,下半年的節日假期將推動部分住宿需求增長;
  • 投資關注焦點轉向長期。

全球新冠疫情的狀況仍不穩定,因此全世界均密切關注和分析中國的經濟復甦情況。黃志輝表示:「毫無疑問,中國尚處於逐步復甦的首階段,然而,從我們的初步分析結果看,可以對經濟和市場從這場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戰中恢復的能力保持信心。」

點擊此處下載完整的《中國房地產市場復蘇綠芽初綻?》報告。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技術,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80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3,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