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仲量聯行:香港必須提高改造率以達致減碳排目標

本港85%建築需要大規模改造,並設定減碳目標

2022年 05月 30日

Abby Ho

香港市場推廣及傳訊部高級經理
+852 2846 5819

香港,2022年5月30日 – 仲量聯行一項針對全球32個城市中心的研究顯示,地產業平均佔整體碳排放量的60%,超過了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目前估計的40%。香港的地產業亦佔整體碳排放的60%,大部分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不足以符合未來的碳減排目標。

然而,仲量聯行最新發佈的《Decarbonising Cities and Real Estate》研究發現,城市制訂的政策、地產業的影響與實際氣候情況之間存有明顯差距,這表明需要迅速採取行動以遏制全球暖化。

根據這項研究,各城市的政府正制訂積極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且遠遠超過國家所定目標。以亞太地區為例,悉尼和上海等城市的目標是到2030年分別减少70%和65%的碳排放。然而,解決建築碳排放問題的計劃往往缺乏足夠的重視,香港、上海和孟買等城市則欠缺提供淨零碳建築的具體目標。

仲量聯行的報告強調,為了提供一個全面有效的建築減碳排計劃,業主、投資者、發展商與租戶之間的合作最為重要。

仲量聯行亞太區ESG 研究部主管Kamya Miglani表示:「建築物既是造成氣候危機的原因,也可以是解決的方法,政府部門與私營企業之間的夥伴關係是推動經濟實際減碳排的關鍵。亞太區方面,這策略尤其重要,以香港為例, 85% 的建築物已有 10 年以上的歷史,現有建築物需要作大規模改造,調整能源效益,但目前香港尚未訂立建築物減碳目標。如未能做到,我們預期當地政府會對建築標準實施嚴格的監管和罰則。隨著各城市爭相實現淨零碳排放,將會決定勝敗兩方。」

仲量聯行香港可持續發展主管Helen Amos表示:「按目前的進度,香港每年有300至500幢新建築物在建築中,至2050年將有60%至80%的建築物早已落成。這些建築物的能源效益不足以達致未來的減排目標。改造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以實現淨零碳,是本港經濟減碳排的重點。鑑於香港在實施嚴格的新建築標準方面進展緩慢,香港應加快改造速度至每年超過3.5%。香港採取行動的時間越遲,未來面臨的挑戰將越艱巨。」

各城市紛紛使用一系列的工具來減少碳排放

仲量聯行研究指出,最有可能成功推進減碳排的城市將會是那些能平衡監管政策、誘因、創新及加速器的城市。一些有領先綠色措施的城市如新加坡便推行了綠色建築大綱(Green Building Masterplan),其目標是到 2030 年把綠色建築的比例達到 80%;而東京則實施碳排放權交易,為樓宇業主減少排放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提供誘因。  

然而,研究亦警告,現時全球的政策和法規均落後於實際氣候情況,導致私人企業在氣候行動中承擔更大責任,擔當主導的角色。該情況對於上海、香港和孟買等亞洲城市尤其相關,這些城市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尤為突出,而在提高對高溫、乾旱、火災和降雨的抵禦力方面承受極大壓力。

是時候採取行動

我們鼓勵樓宇業主、投資者和租戶立即採取行動,發展更具抵禦力的資產,創造競爭優勢,而不是等待法規生效後才採取行動。有關行動可包括努力提高能源效率,探索現場與非現場可再生能源--這反過來需要城市政府步調一致,提供綠色的地方電網。知識共享和加速器計劃也將在促進現有建築翻新發揮關鍵作用,特別是對小業主和住戶。

除了碳之外,仲量聯行的研究亦強調,城市必須規劃出超越建築環境本身的減碳排方案,考慮再生、循環和修復。這涉及到迎接循環經濟以減少浪費、投資於城市綠化和生物多樣性,以及發展可持續、健康和宜居的城市。

仲量聯行的《Decarbonising Cities and Real Estate》研究涵蓋了一系列政府正在推出的法規和報告結構,以及亞太區和世界各地正採用的不同指標和定義。請到下載報告全文。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2021年收入達194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8,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