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仲量聯行:2021年亞太地產投資交易有望增長20%

投資者追求穩定收入、把握分散投資機遇,寫字樓及另類資產將帶動投資活動

2021年 12月 28日

香港,2020年12月28日 仲量聯行最新研究顯示,投資者對收入穩定資產的需求將帶動亞太區地產投資於2021年反彈15%至20%。該行預測,明年投資者對物流和另類資產(如數據中心和分層或出租住宅物業)的興趣將增加。

鑑於投資者調整物業組合並採用精心設計的部署策略,加上區內經濟復甦動力料將有所增長,酒店、零售物業及寫字樓投資步伐將於2021年加快。

仲量聯行亞太區行政總裁顧東尼(Anthony Couse)表示:「經過今年的疫情,亞太區地產周期將於2021年開啟全新局面。投資者需求向核心資產和另類資產轉移,加上用戶對更可持續及着重體驗的物業樓面需求增加,這將成為後疫情時代更為重要的策略重點及市場持續復甦的基石。」

儘管疫情於2020年促成在家工作的趨勢,但仲量聯行深信使用寫字樓空間仍然是大部分公司未來策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意味著投資者將繼續看好此類資產。仲量聯行在2020年第三季針對亞太區地產企業領導層進行的意見調查顯示, 94%的企業希望在投資組合中保留或增加更高質素的物業。

然而,為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變化,寫字樓將會因應員工的健康而被重新設計,以維持社交距離及提供更多協作空間。仲量聯行預計,租賃面積的跌勢將於2021年漸趨穩定,並最終與2020年持平。

北亞將率先復甦

建基於2020年第三季首次出現的反彈,本地流動性高的國家將繼續吸引大部分本地和跨境投資。受到有效控制病毒、經濟表現穩健及本地資本儲備雄厚等因素支持,2020年日本、中國和南韓的交易活動佔比達四分之三。仲量聯行預計,上述國家的投資活動將於2021年超越區內其他經濟體,並有望進一步加速。儘管在2020年第一季至第三季期間,商業地產直接交易額下跌了28%,但跌幅在下半年有所放緩。

仲量聯行指出,步入預期中的低回報及低利率時期,高收益率的低增長型資產將會更具吸引力。投資者料將更着眼於現金收益率,預計物流資產在亞太區大部分市場的表現將會較寫字樓優勝。受新一代租戶及利好的政府政策變化所帶動,加上低息削弱了不少亞太城市的住宅收益率,預計分層式住宅及出租物業投資亦將於2021年加快增長。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部行政總裁Stuart Crow表示:「鑑於投資者紛紛重申將加大力度投資亞太區物業,今年下半年交易量回升的步伐將於明年加快。長遠而言,由於利率料將維持低企,加上投資者資金充裕並積極追求收益率,投資前景仍然非常樂觀。 」

優化資產的機會湧現

預計對各類過時的物業資產及空間佈局進行重新設計將成爲2021年的一大主題。仲量聯行估計,40%現有寫字樓資產(樓齡超過10年且最近未進行翻新的甲級寫字樓)需進行優化或裝修以符合市場趨勢。因此,為把握機會重新設計物業,以滿足因電子商貿、健康和安全問題及遙距工作而不斷變化的需求,投資者對增值型資產的需求或會有所增加。

Couse表示:「若2020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2021年則可能是變化成爲常規的一年。步入新一年,我們可能仍然無法完全擺脫疫情重創經濟的困局,但隨著多個市場逐漸復甦,加上日常工作、生活及娛樂方式受到新的動力因素影響,亞太區地產或將於2021年進入新的增長、創新及投資周期。 」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80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2,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