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亞太區投資額刷新紀錄至高達810億美元

仲量聯行:香港上半年地產投資交易額高踞亞太區首位及全球投資最活躍城市第3位

2018年 08月 27日

香港,2018年8月27日 – 根據仲量聯行的最新數據,2018年上半年亞太區投資額高達810億美元,創下新紀錄,較去年同期增長30%。香港憑藉高達146億美元的交易額,不僅成為亞太區內交投最活躍的城市,更躋身全球最具流動性市場三甲之列,較去年同期位列第十位顯著上升。其中,中環中心以高達51億美元售出,更成為全球史上最昂貴資產交易。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部主管Stuart Crow表示:「面對全球政治及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亞太區地產市場依然表現良好。受惠於香港、澳洲及日本等發達市場持續的周期性復甦,推動亞太區的物業買賣及相關交易額不斷增長,甚至領先歐洲及美國。」

今年上半年,香港的交易額已經高達14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58億美元交易額大幅上升。香港不僅成為亞太區內交投最活躍的城市,更躍升至世界最具流動性市場第三名,僅次於排名榜首的倫敦及第二名的紐約。其中,樓高73層的「中環中心」以高達51億美元售出,不僅是年初至今最大的單一資產交易,更是全球史上最昂貴的資產交易。

仲量聯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資本市場部主管曾煥平表示:「由於空置率低、租戶需求強勁及缺乏新增供應,香港中環寫字樓市場的價格持續上漲。加上內地租戶和投資者湧入,這些因素均加速地產價格上升。」

曾煥平續稱:「即使面對價格上升,投資者需求依然高漲。在2015至2017年期間,內地買家年均耗資21億美元購買香港的寫字樓物業。由於年初至今已經有價值20億美元的寫字樓收購完成交易,預計今年交易額將遠超往年。」

亞洲投資者搶購全球基金出售的商業地產

亞洲投資者是2018年上半年最活躍的商業地產淨買家。僅亞洲投資者已經購買了20%由全球基金出售的寫字樓、酒店及零售資產,而這些基金是商業地產的最大淨賣家者,光是今年上半年已出售價值315億美元的資產。

隨著中國對外投資放緩,來自香港、新加坡及韓國的投資者加入為市場補充資本,展現亞洲收購者的雄厚實力。

Stuart Crow指出:「過去數年,美國市場獲大部分投資者青睞;惟隨著核心市場價格壓力上升及對沖成本上漲,許多亞洲投資者正轉移考慮投資歐洲市場,這尤為切合韓國投資者的情況,因為他們較其他投資者更常於對沖成本。事實上,2018年上半年韓國投資者於歐洲的購買量是在美國的兩倍。」

在亞洲地區,寫字樓交易已佔去逾半總交易額,其次是零售市場,佔比達20%。至於工業和物流地產繼續受到外國和國內投資者的青睞,其交易額佔比達13%,按年增長27%。

Stuart Crow總結稱:「由於亞洲房地產的防守性較佳、收入流穩定及表現優於其他資產類別,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加大對亞洲房地產的資本配置。隨著人口及技術趨勢轉移,推動投資者擴大投資規模,特別是物流及另類行業。」

更多有關環球資金流向的資訊,請按此下載仲量聯行的報告。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